“爱上旅行,爱上生活。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选择热爱的工作,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哪怕只是短短五天的扮演,也足以让我心潮澎湃。”旅游管理1001班罗巧珏在她的寒假带团实习报告中这样写道。

2013年寒假是出境旅游的高峰时期,中旅学院16名学生在浙江中旅旅业集团这个省内旅游龙头企业参与领队实战,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团友赴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香港、澳门等地旅游,学生实习收入人均达2500余元,甚至一位学生通过两次带团出境游收入高达10000余元。

中旅学院利用校企双方的资源与平台,激发学生参与实习实践的热情,实现了与高层次就业零对接,对加强学生职业认知,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强化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竞争意识和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综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有着十分深远的作用。

每一次带团,我要做足各项功课

带团出境游并不如想象中那样轻松容易,文化的差异加大了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不仅要当好团友的全程顾问,保障团友的安全,还需要监督和配合各方,保证计划项目的实现。

已经大四的齐维曾担任中旅门市的负责人,也已多次参与中旅集团实习和兼职工作,有着比其他同学更加丰富的实战经验。即使如此,她在出发赴新马波德森前还是得到了三次十分宝贵和重要的培训,均由中旅集团资深导游领队教授讲解。“三次培训大大增强了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只有在中旅集团这样的旅游企业会为实习生做如此完整细致的培训,我觉得我们是幸运的。”

旅游901班的丁小倩为了顺利完成香港自由行和韩国游的带团任务,一再地确定证件、行李牌、电话卡、合同、安全须知、名单表等都一一装入了她的“百宝箱”。旅游1001班胡城苗是第一次登上长滩岛,为此她做足了攻略,对游客提出的问题应对如流。她评价自己虽第一次登岛,却从容地如来过多次一般。充分的准备为她赢得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换位思考,我要提高服务细节

在带团过程中,因为突发原因,领队常常会遇到种种困难,而团友的要求、意见乃至投诉也屡见不鲜。对于大部分首次带团的学生来说,如何和团友、地陪、司机相处,如何为团友提供优质服务,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董见是旅游1101班的团支书,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他尽心尽力为同学们服务,而在经历了这次实习后,他对“服务”一次有了更多的感悟。“我体会最深的还是换位思考。第一次站在旅游工作者的角度看问题,对这份职业多了十二分的理解和崇敬。有时游客诸多不满和抱怨让我这个初出茅庐者感到无所适从。冷静思考后,我希望自己可以为他们提供更细致、温馨和人性化的服务。大巴车上一个小小的靠垫,用餐时一句真诚的询问,就能与游客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旅游1101班的樊宇雯专业课成绩优异,被派到出境中心的大项目部实习,她说,年前的一周几乎每天都是在加班中度过的,从早工作到晚上十一点,但当领导在我的实习反馈表上填写“非常优秀”四个字时,所有的辛苦和劳累都烟消云散了。而在带团的过程中,她也一直秉承在团学会和社团工作中学到的“尽我所能,全心为您”原则,即使遇到挫折,她也坚信,这是一个比别人更快成长和强大的机会。

总结经验,我有满满一箩筐收获

中旅学院的学生几乎每天都会接触到“领队”、“导游”这些词语,旅游1001班蔡霖曾认为这只不过是带游客乘飞机这么简单,经过了四天带团实习,她认识到这是一份需要有极高的耐心和责任心的工作,要不怕脏不怕累,更要学会谦和与忍耐。

经过实习的洗礼后的90后们,去掉了“娇”、“骄”二字,增添了能力,也增强了责任感。旅游1002班的竺晓东学会了照顾别人要事无巨细,学会了处事公平稳重,锻炼了灵活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

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出境带团的经历,他们真正认识到了学好英语的重要性,只有具备熟练运用外语的能力,才能时时自如应对谈判公关,在第一时间处理危机。同时,面对突发事件和团友的抱怨投诉,面对长途跋涉和长时间高度警惕,加强自己的心理素质,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显得格外重要。

目前我国出境旅游正呈现持续高速增长的趋势,出境旅游目的地将越来越丰富,出境旅游的形式将更加多样化。旅游管理1002班丰苗苗为自己的实习经历总结道:“一边工作,一边旅游,丰富阅历,锻炼自己,我想我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上一条:中旅(旅游)学院举行酒店管理专业实习专场招聘会

关闭

TOP